close

1090426看孩子玩電玩忍耐記+看孩子玩電玩蛻變記

哥哥和婕琳在國中時,花在平板玩遊戲的時間比唸學校的書還多很多,我渡過了二年看著他們把大把時間花在遊戲上的屬於他們的開心暑假,但卻是屬於我的暗淡暑假。

那時雖然我們取得了一個共識,暑假時每天可以早上2小時,下午2小時,但沒有想到,我禁不起這4小時的考驗,因為每天看他們這樣玩遊戲,於我的價值觀真是一種酷刑。

但那是我的自我意識,不一定是對的道理,但我自己想不通,所以我只好忍耐,記得有一次忍到很難受,自己在房間掙扎啜泣,一牆之隔的哥哥和妹妹卻玩的很熱衷。

   不過,有時候也需要發洩一下,歹到好時機就把兄妹倆念的很心虛唸到連他們要回嘴都覺得不好意思,但我心裏也同時提醒自己,這樣的唸只能偶爾為之。

因為我只知道我若不忍住而常碎念,或我若禁止他們玩電玩,我現在看到的這一幕他們一直玩電玩,終究會發生,只是早發生或晚發生

而且還有可能會隨著我的碎念或禁止而沉癮,所以我知道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絶對不要做,就是不要禁止他們玩電玩

   但看到他玩成這樣又很痛苦,誰叫我要當媽媽呢這是我自己的課題?我只能選擇和痛苦共處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好好的痛苦完,自己心中的那些負向的情緒自動就會消失了;我的經驗也告訴我好好的讓孩子玩他們不會沉迷的。

   有時我也會忍耐不住,好好的罵孩子一頓,但我也學習到不用自責,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神,我們也需要有出口渲洩,我們需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孩子,只要不要常常發生這樣情緒化的碎唸孩子就好。

 

如果能在這些過程中,再加入一些元素,跟孩子分享一些大量玩遊戲浪費生命的相關文章,如「大量暴露電玩讓孩子變成老年痴呆」,「一位電玩玩家玩幾十年的真心話」;平時就跟孩子說3 c的發明是讓人類更進步,而不是把大把大把的時間花在遊戲上,這樣才能讓自己更退步。

最後再溫柔的加一句,「孩子,你美好的人生是靠你自己去追求的」,孩子會從這些話中有一些思考,然後他向上向善的潛能就會啟動了,他也會想要少玩一些。

但是畢竟是孩子,連大人要從知道到做到都不容易了,所以給孩子空間和時間,他們不會讓你失望的。

   如果這階段想不通就只好忍耐,(有智慧想的通的  那就不用忍耐了),還好孩子現在還是國高中,他有的是大把的時間可以學習「失敗」,但如果現在一味的禁止,也許聽話的孩子就少玩,但是想要玩的那個心思會累積的,這個心思會不見,甚至會在這聽話的忍耐過程中生利息,等他不在我們的視線中了,等他比我們更有力氣可以反對我們了,他會玩的比現在兇;而不聽話的孩子呢?在父母的碎唸下、在父母的責備下,開始和父母對立、比權力、報復,甚至讓自己表現無能。

   所以,我知道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絶對不要做,就是不要禁止

同時,自己修煉,給予引導,然後就等待花開。

 

1090430昨天哥哥洗菜時,跟我說他參加雄中模聯社團2年級的幹部甄選

學長姐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學校的學業和社團成績有衝突怎麼辦?」

哥哥說:「我沒有補習,所以我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如果再沒有時間,我平板少玩一點就好了。」

哥哥高中會考完才有人生的第一支手機,加上開學後學校沒在管,學校網路無限制的情況下,在學校瘋狂的使用手機但他後來常常會跟我們說他不想用那麼久的手機。

高一時在學校8小時,大概用了6.7個小時吧,高二後他會跟我們說他哪一天手機只有用用3個小時喔,哪一天他只有用1個小時,最近又說他覺得傳說遊戲好像沒有那麼想玩了.......

   每次聽到他這樣說,我都好感動,會給他比一個大大的讚,和欣賞的笑容。

 

1090503

晚上吃咖哩事典

很會利用時間的你和妹妹倆

連在吵雜的餐廳都可以專注練習題目

我因為滿足而微瞇的眼角下有著滿足的欣喜

今天,你一整天幾乎都待在房間

因為下星期二要月考了,真是太

從來沒有看你在房間待那麼久,比會考還認真

 

上星期你說一日的用手機時間是25分,

然後又說你們可能會想組一群人來比看誰的螢幕使手時間最少

看到你們這群年輕孩子

我好像看到了台灣之光

沒錯

你的成長型思維已經開啟發光的種子了

 

 

 

1091126

今天你說到了你的考試狀況

很少聽到你對你的考試這樣侃侃而談

你提到這次數學本來可以考到80幾的

但是因為國小數學加減沒有學好

所以考了60

你還真幽默呢

不過也覺得你真厲害呢

可以把那麼難的題目考那麼高分

 

你又提到和你一起比賽螢幕使用時間最少的那個同學

你們都發現當你們愈少使用手機時

你們的成績就進步了

 

你還說到班上有一些人都很混

你也說當你跟一些同學提這個想法時

有些同學給你的回應是你有什麼毛病啊

我心中真是對你佩服的不得了

雖然同學不認同你

但是你知道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媽媽好欣賞你這個選擇。

 

 

 

 

 

 

 

原稿

1090426看孩子玩電玩忍耐記

翔寓國中時花在平板的時間比唸學校的書還多很多

我渡過了二年看著他們把大把時間花在遊戲上的屬於他們的開心暑假

但卻是屬於我的暗淡暑假

那時我們取得了一個共識

每天可以早上2小時下午2小時

但沒有想到

我禁不起這4小時的考驗

 

因為每天看他們這樣玩遊戲

於我的價值觀真是一種酷刑

但那是我的自我意識,

不一定是對的道理

但我自己想不通,

所以我只好忍耐,

記得有一次忍到很難受,

自己在房間掙扎啜泣

一牆之隔的哥哥卻玩的很熱衷

 

不過,有時候也需要發洩一下

歹到好時機就把兄妹倆念的很心虛,

唸到連他們要回嘴都覺得不好意思

 

但這樣的唸只能偶爾為之

因為我只知道我若不忍住而常碎念

或我若禁止他們玩電玩

我現在看到的這一幕他們一宜玩電玩

終究會發生

只是早發生或晚發生

而且還有可能會隨著我的碎念或禁止而沉癮

所以我知道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絶對不要做

就是不要禁止他們玩電玩

 

但看到他玩成這樣又很痛苦

誰叫我要當媽媽呢

這是我自己的課題

我只能選擇和痛苦共處

 

但我的經驗告訴我

好好的痛苦完

那負向的情緒自動就會消失了

 

我的經驗也告訴我

好好的讓孩子玩

他們不會沉迷的

 

有時我也會忍耐不住

好好的罵孩子一頓

但我也學習到不用自責   因為我們是人  不是神

我們需要有出口渲洩

我們需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孩子

只要不要常常發生就好

 

如果能在過程中再加入一些元素

跟孩子分享一些大量玩遊戲浪費生命的相關文章

如「大量暴露電玩讓孩子變成老年痴呆」

「一位電玩玩家玩幾十年的真心話」

平時就跟孩子說3 c的發明是讓人類更進步

而不是把大把大把的時間花在遊戲上

讓自己更退步

最後再溫柔的加一句

孩子  你美好的人生是靠你自己去追求的

 

孩子會從這些話中有一些思考

然後他向上向善的潛能就會啟動了

他也會想要少玩一些

但是畢竟是孩子

連大人要從知道到做到都不容易了

所以給孩子空間和時間

 

他們不會讓你失望的

 

如果這階段想不通就只好忍耐

(有智慧想的通的  那就不用忍耐了)

還好孩子現在還是國高中

他有的是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學習「失敗」

但如果現在一味的禁止

也許聽話的孩子就少玩

但是想要玩的那個心思會累積的

這個心思會不見

甚至會在這聽話的忍耐過程中生利息

等他不在我們的視線中了

等他比我們更有力氣可以反對我們了

他會玩的比現在兇

 

而不聽話的孩子呢

開始和父母對立

比權力

報復

然後讓自己表現無能

 

所以

我知道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絶對不要做

就是不要禁止

同時  自己忍耐    給予引導

然後就等待花開

 

 

1090430

昨天翔寓洗菜時

跟我說他參加學校社團2年級的幹部甄選

學長姐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學校的學業和社團成績有衝突怎麼辦

翔寓說

我沒有補習

所以我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

如果再沒有時間

我平板玩少一點就好了

 

其實翔寓會考完才有人生的第一支手機,所以開學後學校沒在管,網路無限制的情況下,在學校癊狂的用手機,

但他後來常常會跟我們說他不想用那麼久的手機

那時在學校8小時,大概用了6.7個小時吧

後來他會跟我們說他哪一天手機只有用用3個小時喔

哪一天他只有用1個小時

最近又說他覺得傳說遊戲好像沒有那麼想玩了.......

 

每次聽到他這樣說,我都好感動,

會給他比一個大大的讚

和欣賞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