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1213() 有情的家庭就會有好事發生之一:事件經過篇

 

事件:晚上在喜願鳥上完古軒老師的家長成長課程,再去老師家,回家後已經11:50分了,楊爸爸看到哥哥還沒有洗澡,婕琳也才剛洗完澡,所以又生氣了。

    但很神奇的是,我這次不生楊爸爸的氣了。

    當我不生氣後,我察覺到我比較能理解楊爸爸生氣的原因也是其來有自的,楊爸爸和自己的想法過不去,他把看到翔寓太晚洗澡的擔心轉化成生氣,他要選擇這種感覺,我想他其實也蠻難受的。我拍拍他的背,跟楊爸爸「秀秀」說:「不要氣喔!」並轉頭跟那二個已經比我高一個頭的青少年說:「你們皮掐恰緊一點,不要欺負我老公。」

    本來以為站在老公這邊同理楊爸爸,就可以止住楊爸爸的怒氣了,後來看到楊爸爸臉色還是很沉重的走進翔寓房間,然後拿著手機出來,楊爸爸還是要沒收寓的手機。

    看到楊爸爸的行為和表情,我的心情一度也快陷進情緒的漩渦中,但今天剛好上完古軒老師的課,老師說「尊重另一半,他就會嚐到自然後果」,當時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因為我總是要把楊爸爸的生氣當成自己的責任,結果總是處理的裏外不是人,現在,我接納楊爸爸的生氣,不論斷,心情不隨之起舞,那是楊爸爸的選擇。 

    於是提醒自己,尊重楊爸爸的做法;不過心裏正在打算如何在翔寓發現手機被沒收這件事之前,先去勸楊爸爸不要做這件沒收手機的事情,但念頭一轉,後來我覺得還是要讓翔寓去適應這樣的情況,畢竟他也是肇事者;不過,哥哥若發現手機被沒收了,有可能等一下又會發生青少年煩躁的哥哥又挑起爸爸的怒火的火上加油事件,該如何是好呢? 我靈機一動,想了一個說詞,看能不能先幫翔寓打一下預防針,等一下發現自己的手機被沒收時,不致於產生太大的火氣。

    我調整當下的複雜心情,試著以幽默的口吻告訴翔寓:「媽媽有一個好消息和個一個壞消息,你要先聽哪一個消息呢?」

哥哥說:「都可以。」
媽媽:「那我先說好消息喔,就是爸爸的身體健康,還有體力生氣,頭腦正常,還會生氣;壞消息是你的手機被收起來了。」

    還好,翔寓的反應和我戒備的心情,沒有同頻道,我以為翔寓要開始吼吼叫了,正準備出下一招來接他即將丟出來的煩躁情緒,沒有想到接到的是翔寓以口氣平靜的說:「我知道啊。」

    不但出乎我意料之外,更是令人欣喜,我馬上轉換心中本來要脫口而出的台詞:「爸爸又沒收你的手機,讓你覺得很煩哄,可是你這麼晚才洗澡……」改成「這麼神,你怎麼會知道,你在浴室洗澡,怎麼會知道爸爸走進你的房間又走出你的房間。」

    嘩啦嘩啦的水聲伴著翔寓柔和的聲音:「因為剛才看到爸爸的表情啊,很凝重,感覺可能要氣很久才會氣完,還有聽到爸爸開門走進我的房間,又從我房間走出來關門的聲音,感覺很生氣的聲音,應該是去拿我的手機了。」

    我笑笑說:「你的耳朵真靈,真會聽。」(也給寓大大的比了個讚,讚賞他能接受爸爸現在的做法,而沒有跟著爸爸的情緒起舞。)

    不過我還是担心翔寓會想急著把手機拿回來而心煩,所以就先跟翔寓說:「你先不用想著要趕快拿回手機,畢竟你自己真的太晚洗澡了,而且你最近都這麼累,爸爸很担心……」

    翔寓還是在嘩啦嘩啦的水聲中平靜的說:「沒差啦,反正我也不急著……」我再給他比個大大的讚。

 

    今天的「小孩太晚洗澡,爸爸生氣沒收手機」事件,我們家的總情緒指數和個別生氣情緒指數和以前相較,真是天壤之別,竟然只有爸爸生著指數比以前低的氣;哥哥知道晚洗澡對爸爸不好意思,沒有生氣;我接納爸爸的生氣,內心是平靜的。

    哥哥不但不生氣,也他知道自己不對,一直跟爸爸道歉自己疏忽時間了。睡覺前也不像以前一樣一直要「盧」到爸爸答應把手機拿出來還他,反而跟爸爸說要記得餵我的手機喔!

    幾分鐘後我意識到原來「餵手機」就是要幫手充電。哈哈哈!爸爸怒氣也愈來愈消,然後沒了。

    哥哥去睡覺後,我調侃楊爸爸:「你沒收了小孩的手機和平板,然後還要幫他們餵平板和手機,幫他們充電。」

    後來楊爸爸問我說真的不用沒收到明天嗎?我說對啊,其實心裏更想說連沒收都不用啦(註一),不過還是很感動楊爸爸把手機和平板放在平常充電的地方,至少明天早上又不會興起一場無意義的抗爭。

    而我呢?我從一開始的尊重,然後是有點緊張,再來是驚訝,最後是很感動的感覺一直增溫著,心頭一陣悸動,眼眶一度溼潤,能以這樣溫和感人的方式落幕,我很意外,更是感動。

    有情的家庭就會有好事發生,真的是這樣吔,但我更知道昨晚的這一幕是好幾年的眼淚和改變交織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