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責備和強求都不能營造愉快的氛圍,
只有鼓勵和尊重
才能讓孩子打從心底的去做不想做的家事。"

1081108責備和強求都不能營造愉快的氛圍,只有鼓勵和尊重才能讓孩子打從心底的去做不想做的家事。

1081108『父母放輕鬆~看見自我,引導孩子』阿德勒親職成長團體作業  淑芬

緣由  

寓每週認領的工作其實不少,倒垃圾、收衣服、洗菜,當我有煮飯時,他要負責洗菜。他會每天去倒垃圾,該收衣服時也會認命的去收衣服,但是洗菜工作卻常常會拖延,在我每次請他來洗菜時,我都會等很久,大概10-30分鐘。

    因為我對於早點開飯有期待和壓力,所以會希望翔寓也能在我提醒他來洗菜的當下,就可以馬上過來洗,也許因為這個期待,他的拖延洗菜變成了我的困擾。

擔心(非理性想法誇大化)+抱怨的心情  

關於他的拖時間,一開始我是用忍的,忍到他來洗時,有時氣就消了,但那個氣裏面的「担心」好像還存在,那担心就是担心他若現在不能隨傳隨到,那以後他會不會也養成了這個習慣,那若把這個習慣帶去上班,會不會被裁員?會不會怎麼樣……,這些担心就會在每次他又拖時間不趕快來洗菜時浮出腦海;加上他不趕快來洗菜,讓我等那麼久後,叫他洗他又表現出很煩燥的態度,而且還是因為在玩遊戲所以才沒能趕快過來洗菜,看到他這個態度和玩遊戲的行為,想到我自己一下班就馬不停蹄的飛奔回家,趕快在廚房忙碌,這對比不平衡的想法就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個忍耐碰上他的煩燥,衝突馬上爆發。

     媽媽責備孩子,青少年的頭腦也禁不起被罵,他覺得他有想要洗,只是比較晚洗;而且雖然他不想洗,他還是為了幫媽媽而洗,結果還要被罵。

還沒有成熟的前額葉馬上受到情緒腦的綁架;一幕八點檔灑狗血的衝突劇情瞬間上演,女主角的媽媽變身成母老虎,一副張牙舞爪的男主角青少年變身成刺蝟,不只全身長刺,還到處噴火,亂丟東西。

 

責備的代價

1.傷害親子關係,媽媽的心受傷,孩子的心更傷

2.想改善的問題失焦了,變成情緒的衝突,對拖延洗菜的行為改變並沒有幫助

3.孩子學到不當的身教,孩子在媽媽的身教上學到解決問題是用責備的、情緒化的

 

 改變和重修關係

1.跟翔寓說對不起,學習重來:媽媽用了情緒化的方式,用了責備的方式,讓事情變的更糟了,可以原諒我嗎?我們重來好嗎?

2.改變期待他能隨傳隨到的想法

3.早一點提醒他:我訊息的使用

    告訴翔寓他的洗菜時間造成我的困擾,接著再告訴孩子媽媽的需要,媽媽也需要你們的幫忙,而且媽媽希望可以早一點開飯……寓會誠意的點點頭,表示他知道了

4.鼓勵

    其實我也發現最近只要寓回家,我請寓來洗菜,他的速度有變快了,我告訴他媽媽的這個發現,謝謝他為了晚餐的貢獻,更謝謝他也努力改變自己,而且這個改變也讓媽媽煮飯的心情變得更愉快了。

 

思考  

這件事「洗菜拖延的事件」已經持續了2.3年了,但我發現最近這幾個月我沒有再發脾氣過,不是因為孩子完全改了,而是對他的期待改了;但寓也有進步了,比少較抱怨為什麼要洗菜,請他來洗菜的等待時間也變短了。

這次的反思讓我再次體會到:

1.「呷緊打破碗」,對孩子的教養真的急不得,用時間和耐心是可以換取優質的習慣養成過程的。

2. 每個人都有不喜歡做的事情,但能在喜悅的情境中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是可以培養的。

孩子對洗菜這件事雖不喜歡,但養成的過程中因為沒有責備,孩子不會不開心;孩子一邊洗菜一邊聽到媽媽溫柔的鼓勵,一邊洗菜一邊和媽媽聊天,孩子是愉快的,反而還可以利用這種方式翻轉他對洗菜的想法,至少以後洗菜時他會想到和媽媽聊天的愉快,他會想到洗菜可以幫助媽媽讓媽媽開心,是對家庭有貢獻的,雖不喜歡洗菜,但是想到洗菜,心裏是喜悅的。

3.用責備的方式,用情緒勒索的強求方式,用抱怨的方式:媽媽這麼辛苦煮飯給你吃,叫你做一點點洗菜的工作,你還嫌,你真是不懂的孝順啊!你真是太令我失望了。開啟被害人心態,不只是孩子更不想洗菜,自己的心情也會變的很差。

責備和強求都不能營造愉快的氛圍,只有鼓勵和尊重才能讓孩子打從心底的去做不想做的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