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05日常_210507_25.jpg

這些摘要是我把「正向教養」書裏的內容,重點記下來,以便能貼在家裏明顯的的地方,提醒自己要記得。

 

當我遇到孩子頂嘴或對我說話的語氣不耐煩時,我心裏的負向情結就會自動出現,先是覺得被看輕,接著是生氣。

然後就是開始和孩子一連串的情緒性沒有效果的對話。

 

哪怕這些文字已經讀過,也劃下重點,還強迫自己要記來;
但一時的強記仍抵不上自己成長過程中形塑的生命風格所反射的非理性想法,
一旦遇到孩子頂嘴的狀況,就會浮現下面這些想法,然後引發自卑和生氣的情緒:

~你現在是瞧不起我這個媽媽嗎?怎麼敢這樣對我講話!

~我怎麼那麼差勁,孩子會這樣跟我說話。

~我怎麼那麼不會教小孩,教到小孩敢這樣跟我頂嘴。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其實,這只是在反射自己內在的不足,造成不必要的情緒和隨之而來的行為反應。

其實,這只是我們的生命風格所長期形成的非理性想法,事實上並非如此。

其實,這只是孩子轉大人時所容易產生的動物腦想法,當孩子回到理性腦時,他也會覺得不應該和懊惱。

 

何必讓我們的非理性想法主導自己,看到孩子那前額葉還沒有成熟的腦變成動物腦時,自己也跟著變成動物腦呢?

 

好書的暫時強記

雖然抵不過私有邏輯的反射性非理性想法

但覺察和練習

卻可以逆轉

 

期許自己練習優雅的和孩子相處

充實自己的內在

修煉自己的言行

同時也給孩子最好的看見

對孩子說的再多

不如自己的親身改變

 

今天和阿新的互動也是,他的無理又打同學的不尊重行為,引起了我的動物腦,我也把他臭罵了一頓,後來想想,我也不該這樣,罵了阿新只是在發洩我自己的情緒,也造成其他同學對阿新更不尊重,因為老師也不尊重阿新。

阿新不是這樣被我第一次臭罵,但我今天覺察到了,我不能這樣對他了,我不能因為他不尊重他自己,造成我也不尊重我自己,不尊重他,這樣不會有效的改變他的行為。

我要練習下次他又如此無理時,告訴他我不喜歡你的無理狡辯,我現在很生氣,等我的生氣調整好,我再跟你說話,不過因為你打了人,所以請你先站在這裏。

我想,我遇到這種因為孩子打人又無理的的情況所產生的超生氣情緒,而把阿新臭罵一頓的大腦迴路會愈來愈萎縮。

而會控制自己不罵人的大腦迴路會愈來愈發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