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1008你知道為什麼你那麼用力還是會一直有問題嗎

我知道你是一個好爸爸  一個好老公

但是

你知道為什麼你那麼用力還是會一直有問題嗎

你的用力不但沒有效  還讓事情更糟糕

 

之一

關於你看他們玩平板的態度問題

 

首先  請你先想想

當一個孩子學走路時  你會管當如何走嗎

不要走路這樣搖  這樣搖不對

怎麼會跌倒呢  跟你講過幾次  要這樣走才不會跌倒  你怎麼還是跌倒呢

 

你應該不會這樣教小孩走路 

因為你相信他們在跌跌撞撞之後  一定能學會走路

你對他們的學走路很有信心

 

但他們現在也正在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的路上學走路

你卻對他們很沒有信心

原因不是他們用平板的問題

是因為你自己根本沒有想好

你把大部份的時間和精神都花在錯誤的方式和態度上

你很累

小孩也很累  學不到自重  更別說自我管理了

然後你又把你的累怪到小孩身上

增加小孩的壓力

你要這樣一直管  每天管  管到什麼時候

等他們大學了  你要如何管  搬到宿舍去跟他們一起住

 

我真的覺得你很傻

 

你的管  只會讓他們學不到自我管理  現在看你在家避著你不敢用

等以後你管不到了  他們就會一直用 

這是人性 

你管了幾年  不但你很煩  他們也沒有學到自律

就像他們在學走路時

你一直管他們怎麼走  他們以後一定走不好  走路一定會常跌倒

 

你可以花一些時間先思考自己要怎麼做  才有效  有智慧嗎

鯀的防堵治水不是大家都知道的錯誤示範的最好證明嗎

為什麼你還是怎麼點都點不通嗎

 

點不通就算了

去老師家聽完道理回家就很溫柔的跟我說那以後我來處理他們玩平板的問題就好

但過了一陣子  又故態復萌   又一直管個不停  拿平板控制他們 

我要插手  又要怪我  數落我  兇我

 

用錯誤的方法做出來的實驗  不但費力  結果也一定和目標差距愈來愈遠

 

他有這份心想減少玩平板的時間了  鼓勵他有這份心

他年少定力還不夠  那很正常  提醒他下次要怎麼做

下次有進步時  再鼓勵他能努力讓自己進步  那拍這個進步很少  都是進步  他都有在努力了

他的進步就會愈來愈大

他的定力一定愈來愈強

不要現在跟柏舜比跟誰比

重要的是跟翔寓他自己比

他有沒有比自己還進步  比較重要啊 

不是他比柏舜進步才是進步啊

請不要拿別人的優秀來跟他比

人的一生也許很長

保持學習動機學習興趣學習結果好還要重要

現在沒有好的學習結果不代表以後就不會啊

我們二個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

人的一生也許很短

那不是更應該活得快樂一點嗎

 

而不是像現在

你自己不是說要少玩嗎  怎麼還一直在玩……」  然後就把平板收起來

責備增加了他氣餒的心情  收平板喪失了他自我管理的機會

到底教了他什麼

然後再來怪他為什麼不如別人

怪他為什麼這麼沒有定力

是你把他教氣餒了啊

是你把他教的沒有定力的啊

親愛的

為什麼要每天你也愁眉  他也苦臉呢

 

如果你的錯誤方法一直沒有效果 

回頭想想 

最重要的是你的問題  不是小孩的問題

我們把自己改變了  小孩的問題自然也改變了

 

還沒有得到智慧的你 

又要主導家裏的平板學習大權

怎麼不令人憂愁和心痛呢

 

之二

你知道為什麼你你知道為什麼你那麼用力還是會一直有問題嗎

因為你只用力 

但卻用錯方法了

 

你以為兇就是一個策略嗎

是你為自己沒有  的壞習慣找藉口吧

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

但其實是在避開自我批評

覺得自己總是沒有錯的

一切沒能做好的事

責任總是落在別人身上

 

你會大聲  會兇

是因為我

因為我不專心聽你說

所以我活該倒霉被你兇

所以我不能有氣

我應該要頭低低的被你罵

因為不對的是我

我還有什麼理由

 

你覺得這樣的邏輯對嗎


如果這樣的邏輯是對的

那你問路問了第四次
我是不是也要很兇的跟你說

叫你要記得  不要每次人家跟你說完  你都不專心聽

 

你討厭我輕蔑你

我也不喜歡你兇我

而我會輕蔑你  或許是長久以來被你兇完  卻不敢說  只能忍耐

之後的副作用  但我真的不想這樣對一個人  尤其是和我那麼親近的人

 

我也在抱怨  抱怨我的態度是因為你的不對 

我也要改

我不是聖人  我會做錯事

我說錯話  做錯事時  如果你都是要這樣兇

我覺得我忍耐的結果  只會讓我更難受

我真的無法忍受常常被這樣對待

我覺得我快要生病了

在我生病前

我想救救我自己

……

我記得多年前你告訴我你不會再兇我了

但是現在還是會

而且兇的原因還都是因為我  是我自己做不好  我自己活該

你知道你每次兇我一次 我就要受傷一次嗎

所以當你兇別人時  我更能體會那種感覺  我更討厭你的這種行為

你不珍惜我的眼淚  至少我還要自己愛我自己

想想你的婕琳以後嫁出去  被她的先生這樣兇  又不敢跟你說  你會怎麼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