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909(六)你最令我欣賞的地方就是你不固執,有雅量,能接納雅言,這在古代是帝王之質喔

01:08  智慧大師,你也說過這麼有智慧的話,還記得嗎

01:09  為什麼今天晚上又要用生氣來處理事情呢

01:10   生氣只會流失別人對你的敬重,也無法解決事情

1060913()

看到你一早起床就匆忙不耐煩的心情,我覺得不敢跟你講話,我還沒有修到不會被你的心情影響的境界,還是會被你的不耐煩的口氣影響我的好心情,我想我自己會努力再練習。

其實你每次對我兇完,再跟我言和,你自己是沒事了,可是我的心裡已經被你的兇語言傷到了,只是我都告訴自己不要跟你計較,但是受傷的心情還在,可能這是我自己要想辦法去去除的,但是在沒去除前,總是會有新仇加上舊恨的情緒,所以有時候你只是輕微的不耐煩,可是我的反應卻很大,還請多多包涵,但我也想勸勸你。

 

 

05:35 親愛的老公

對不起這幾天一直沒有給你好臉色看

是因為你也沒有給我們好臉色看

我一直在想不要被你的臉色影響自己的心情

今天還沒5點就醒來了 後就開始在思考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應該是說該怎麼好好的跟你談這件事情

什麼事情你可能聽起來也很模糊

因為也許你不覺得自己做的這件事情是不好的

你可能甚至覺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對的事情,可是怎麼我們全家都不高興

 

先舉個例子,你常說阿成的表情是一號表情當你看到那種表情時你心裡面也不高興可是你就是常常用這種1號表情,甚至比一號表情更兇的表情、心情,在看我們,在和我們溝通,我只是給你臉色看,你就不高興了;但你直接說我買壽司不好,翔寓煩躁時面色兇惡的用力告訴我 :是你要處理,還是我要處理;婕琳看書,你叫她去罰站,沒收書一個星期;一看到他們在玩平板,電腦,你就臉色也很難看…… 請問你這樣對我們,我們就舒服了嗎?

     他們做這些事的確需要教,但是你用這種表情跟口氣來教他們,就會把他們教好嗎?

現在正是他們的青春期,一定會有很多狀況等著我們去拆招、過招在這個過招拆招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方式來處理我們可以來硬的,他煩我們就去就罵他也是個方法但是用這個方法小孩子學到什麼學到更煩,更無法調整宣洩自己的情緒了。

因為大人都沒辦法好好的有智慧的處理這件事了。

我們也可以用更包容、更寬廣,把眼光放更遠的心情來處理這件事情這些事情不是一處理馬上就會有效果,是急不來的如果你一定要馬上看到效果,心裏急,肯定沒辦法好好處理。

    看到我買壽司,你就不高興,但是你有看到我整個買東西的過程,我是多麼認真,多麼努力的在做這件事情嗎?在你想要好好補眠的時候,我雖然想睡覺,睡不著還是爬起來去把這件事情做好。

可是你一起床,他的一聲就說壽司不衛生、不新鮮完全推翻了我的努力跟辛苦,將心比心如果是你你會有好臉色嗎?

角色互換的話,我這樣子說你,你可能又對我兇,數落我一頓了。

我也想好好的 跟你吵一架,可是我覺得我兇我唸,是沒辦法處理事情,可是我智慧不夠,在那個當下又不知道該怎麼好好的跟你說,於是我就選擇忍耐,然後心情就不好,然後臉色就跟著不好。

     其實我也沒有很大的智慧,因為如果我有,在那個當下,我就可以好好的跟你說, 可是我卻是用給你臉色看的方式在跟你溝通。

這也是我自己要努力去修正的部分,調整我的想法: 你不是聖人,你已經很好了,為這個家很盡心盡力了,可是有時候你還是會有一些盲點,沒有辦法好好的跟我們說話。我應該多體諒你,聽到你這樣子的批評,我應該不要心裡就告訴自己:你不好,你沒做事,卻只會批評;我不好,我不會買,買的是不衛生,不新鮮的食物

甚至我可以笑笑的回說:是這樣喔,買了不好的東西,真抱歉下次會改進,其實這是更大的智慧和自信我應該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我是大人,我經歷過很多事情,我學過輔導,看過很多書,聽過很多道理,所以我知道這不是你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

可是你面對的是1412歲的小孩 就不一樣了他們需要你用更好的方式來引導 不是隨他們起舞

他們煩躁,他們做錯事,你就罰就圍堵你覺得這樣的方式他們就會打從心裡修正他們的行為嗎?

你的態度真的很重要,你不用教他們說什麼做什麼,你用一個正確的態度,就可以教他們,讓他們看到,學習到他們的爸爸媽媽是如何用一種胸襟、氣度、沉穩……

在他們煩躁的時候能夠撫慰他們的心靈,讓孩子可以透過我們的支持慢慢的靠自己的力量調整自己的心情,下次遇到同樣的狀況不會再這麼煩躁,會有更正確的想法去思考

而這個轉變是要靠他自己來改變最有效,我們只是給他支持, 給他引導,在他們做錯事的時候 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再重來而不是在他煩躁的時候,又要在那個當下去批評他,為什麼這麼自私,妹妹就不能跟你共用一個房間……

06:08 淑芬露水 我先去弄早餐了,去學校有空再把他說完

08:22 David  好的,大師,謝謝開示

08:23 淑芬 露水 謝謝你啦 願意聽我開示

08:24 淑芬  露水 你最令我欣賞的地方就是你不固執,有雅量,能接納雅言,這在古代是帝王之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